博客年龄:18年2个月
访问:?
文章:120篇

个人描述

姓名:杨勇
职业:**
年龄:26
位置:中国,石家庄
个性介绍:
庸懒世事功难立,多情文章本天成.

静夜闲思

2007-03-02 23:12 阅读(?)评论(0)

    值夜班,静寂的夜晚,孤凉的心境;听了几段越剧,读了几行闲诗,心境越发地孤凉。无意间发现了母校在自己的网站上为我们的班级建立的电子档案,一个个熟悉的姓名依次罗列,四十个姓名作为一个集体存在着。而现实中,这个集体已经成为历史。

    往昔的所有好像都很令人怀念,美好的也罢,苦恼的也罢,甚至羞愧的,只要一过去,总会在人的脑海里产生无穷的魅力。而逝者难追,在这一维空间里,那一幕幕已是永不会再来!  

    几日来其实一直在研究一个人物,就是明末清初那个著名的文学评论家金圣叹,今晚也本来想写一篇关于他的文章,可心思却总是集中不起来。我觉得金圣叹是一个难得的、极具人性色彩的历史名人,他的生平事迹也确实给了我很大的触动,然而,我的思维居然好像已经习惯了某个历史人物在某个方面迸发出的耀眼的光芒,对于他们的不平凡处,我居然也觉得很正常,司空见惯了似的。究竟是历史的车轮掩埋了那些高士名人无尽的风流还是我的思维出了问题?一时我也想不明白。

    “菡萏香销翠叶残,西风愁起绿波间,还与容光共憔悴,不堪看,细雨梦回鸡塞远,小楼吹彻玉笙寒,多少泪珠何限恨, 倚阑干”。南唐中主李璟的一阙《摊破浣溪沙》,用那吴语昵哝、饱含着江南韵味的越剧曲调演绎出来显得柔美万分,无限惆怅之情深深勾动了我的共鸣;而太白《将进酒》中“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那一段,用绵软温情的越调一样可以表现得慷慨雄浑,这不得不让人感叹经典艺术的巨大魅力。 几曲小调过后,寂寥的人有些身心俱醉,于是更像是有了感觉的饮者继续喝下去以求一醉一样,我又翻读了数首“度数比较高”的诗词,果然厉害,“饮”后我真的醉了,好久没有这样的感觉了。带着这浓浓醉意走到室外,顿感清风徐徐,后天就是正月十五上元节了,今夜本该有月的,可阴云挡住了她。虽然很晚了,可偶尔还可以听到一星半点的炮声。

   过去、现在与未来,构成了一个人的一生、一个国家的历史、一个星球的纪元。而我们好像随时都只处在这三个抽象概念的交汇点上,人们习惯了活在现在,却把心思放在回忆过去和憧憬未来上。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